English

美副总统切尼会见钱其琛

2001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3月23日电(记者 薛福康)美国副总统切尼今天在白宫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。切尼认为,在今后的数十年里,美中关系将始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;美国新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;他本人期待着与中方合作,促进美中关系的巩固与发展。

切尼欢迎钱其琛访问美国。他说,1975年他作为当时福特总统访华代表团主要成员之一,对中国进行了首次访问。时隔20多年,当他再次访问中国时,中国的发展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中国经济正走向现代化,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。

钱其琛说,30多年前中美两国开始重新交往。从那时起,中美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,但总的看来都是向前发展的。双方共同发表三个联合公报,为两国发展合作、处理分歧确立了指导原则。钱其琛说,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。这一问题处理得好坏,直接关系到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。中方希望美方慎重、妥善地处理台湾问题。切尼表示,美国新政府将会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。

钱其琛转达了胡锦涛副主席对切尼副总统的问候,切尼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钱其琛转达他对胡锦涛副主席的问候。双方还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。

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和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等会见时在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